close

   

前陣子面試了一位歐罷級的設計師

因為聊的挺來 也就得知他曾有作品得過紅點獎

也藉此去了一趟德國,他跟我分享此行有個發現

就是他很驚訝在當地的地鐵中

沒有人在看手機 幾乎都是人手一書

當地讀書的氛圍相當濃厚

而且鮮少大型連鎖書店

但是街上、轉角處到處都是各有所好的獨立書店

 

這點也讓我蠻驚訝的,德國科技的先進不知道是領先台灣幾十年

但他們還是願意帶著一本沉甸甸的書通勤

所以我又忍不住多想了想

 

德國人幹嘛想看書

1.地鐵沒有網路沒有訊號?

(我假設)

2.較多長程的搭程

(跟迷你的台北相較)

3.民族的閱讀風氣深厚

(閱讀非關教育 但教育影響閱讀習性)

4.專注自己喜好的事物

(相較照單全收的Fb或網路新聞)

5.多元興趣

(故養的了獨立書店而非專攻排行榜暢銷書)

 

台灣人幹嘛一直滑手機

1.還有著一個開發中國家科技剛普及時的汲汲追尋

(我朋友就曾說 你怎麼還在用小iphone! 拿出來不會很害羞嗎)

2.深怕自己是疏離趨勢的那一群

(流行文化、時事、衣著、人際關係)

3.獨處焦慮

(在沒有同伴的空間需要不斷轉移注意力)

4.沒有其他興趣

(沒有什麼好學習 好思考 好多想的 都 下 班 了 就看看別人都在幹嘛吧)

5.喜歡間接再間接的傳遞有關自己

(與本人相處不覺得特別有自信,但特愛透過網路間接的傳遞擷取後的 物質、生活型態、情感狀態中的美好面)

 

想當初我沒有智慧型手機時

都被笑說是原始山洞人

看著捷運上總有1.2個人低頭死命滑 覺得有點好笑

直到我也買了iphone

不自覺的加入全車都在slide的行列

光是蘋果新聞跟fb就看不完 都沒空回line

然後到現在又收起手機 抬起頭來

 

發現所看的新聞 多數也只是媒體過濾後的殘渣

刪除看過就忘的腥羶色 刪除一窩瘋熱潮

若還有你關心的時事 不如真的實際去為它做點什麼

什麼都好

然後facebook 看多也是胃會痛...

 

也並不是把時間 拿去做什麼了不得有意義的事

只是比起滑滿整個40分鐘的車程

看點書本雜誌、專心聽首超棒的歌、想些平常沒空想的事、為凌亂的生活作點筆記、練習一下昨天的英文課、大放空感覺現在如此安穩的幸福

通勤

好像可以不再只是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 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